close



腹壁疝氣是指腹腔內器官,經由腹壁往外凸出所造成俗稱「脫腸」。常見有鼠蹊窩(腹股溝) 疝氣、股疝氣、腰疝氣、臍疝氣和切口性疝氣等,其中以鼠蹊窩(腹股溝)疝氣最常見。 最常見的症狀是腹股溝處有酸酸的鼓漲感、隱隱痛覺或是明顯的腫塊突出。


鼠蹊窩(腹股溝) 疝氣其成因與年紀大小有不同,小孩多是先天腹股溝管鞘狀突閉鎖不全,老人則多因腹壁組織退化張力不足所致
鼠蹊窩(腹股溝) 疝氣有三種類型,以鼠蹊窩韌帶區隔分為樓上 (直接疝氣及間接疝氣)樓下(股疝氣)如上圖示 一般男性多以直接疝氣及間接疝氣為主而股疝氣則多發生於女性。


鼠蹊窩(腹股溝) 疝氣發生率 :


        8% 人口會有腹股溝區的腹壁缺損的機會 ; 其中 2/3 ( 5%) 發展成為疝氣 ; 80% 的疝氣為腹股溝疝氣; 間接疝氣為直接疝氣之3 ; 15% 的腹股溝疝氣是雙側 ; 5% 的腹股溝疝氣為股疝氣 ; 右側比左側常見; 男性發生率為女性5倍。

美國每年疝氣修補手術約75萬例而台灣據健保統計約四萬多例。

疝氣修補手術的復發率張約占 10%左右。



 


若是腹腔內容物卡在疝氣囊袋中而無法退回腹腔內則會造成絞塞(含小腸),嚴重時會因缺血而壞死,必須緊急手術,否則會有生命的危險。而治療疝氣的方式只有開刀手術一途,將疝氣孔修補好。腹股溝疝氣手術主要分為傳統疝氣修補及最新的腹腔鏡微創疝氣修補術兩種,傳統手術傷口達58公分,腹腔鏡微創疝氣修補術僅三個0.5公分~1公分,且在腹膜腔外進行,術後不易發生腸沾粘情況,復原較為快速。

傳統的疝氣手術基本上都是自身組織拉合的縫補方式( Tissue Repair),但較為人不滿意的是術後傷口疼痛,復原較慢而且復發率較高。近二十年來,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以人工網膜進行的無張力式修補(Tension-Free Mesh Repair)其手術結果優於傳統的具組織張力的縫補方式(Tension Repair)其中以美國外科大師Dr.Lichtenstein 發表並大力提倡TFH手術最為代表,也使得大部份的傳統組織修補手術(Tissue Repair)即將成為歷史。

腹腔鏡微創疝氣修補術就是利用腹腔鏡的器械經由腹部體表極小的傷口在鼠蹊部肌肉筋膜缺損處鋪上一層人工網膜以達到無張力式修補的目的。此類術復發率低、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通常手術後兩天內即可出院,一周內就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對於希望盡快回復工作的病人,是絕佳的選擇。


疝氣手術後注意事項:


四、術後若無噁心、嘔吐情形,可依醫師指示開始進食。


五、術後2~3天,若有輕微發燒或陰囊輕度腫脹是正常現象。


六、拆線時,請勿盆浴,但可擦澡或淋浴,應注意維持傷口清潔乾燥。


七、6~8週內,避免做劇烈運動或粗重工作。


八、三個月不可提重物(尤其事超過30公斤之重物)


九、多吃高纖蔬果,以防便秘並避免用力解便,以防疝氣復發。


十、應預防感冒,避免咳嗽,若無法避免時,請用手按住傷口再咳。


十一、    若有高燒不退、持續嘔吐、傷口紅腫等情形,請儘速返院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keeho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