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網、目眶紅、破甲這大孔; 想要補、無半項、誰人知阮苦痛;。


今日若將這來放、是永遠無希望; 為著前途弄破網、找傢司補破網】

 

的確當今社會有許多長者因肚皮(腹壁或腹股溝區)有破洞羞怯求診或是找不到途徑治療心裡苦楚就如同上面歌詞描寫一樣.

 

個案一: 83歲阿婆

10年前甲狀腺癌手術,多年前因子宮頸癌接受剖腹生式子宮頸切除及放射治療,於兩年前因嵌頓性腹壁切口性疝氣(腸子卡在原先下腹壁子宮頸手術傷口)經其他醫師矯正腸子復位修補腹壁破洞後順利出院,惟2年後原下腹壁切口性疝氣再度復發,有時造成暫時性腸阻塞疼痛不適,因此患者被照顧家屬帶去求診因為是復發性及困難處置被轉介至賴醫師門診求治,經醫師仔細評估復發性疝氣因其前腹壁肌膜已變性退化且消失大半故用較新式腹腔鏡腹內修補疝氣及複合式人工網膜手術治療; 術後順利復原歡喜出院也解決了阿婆近幾個月來腹部疼痛不適惱人的問題。

01

 

頑固性切口性疝氣示意圖                           

6

 

復發性切口性腹壁疝氣孔洞   

 

 

7

 

  經腹腔鏡修補及複合人工網膜置入

 

8

修補後外觀圖示           

10

     箭頭為腹腔鏡傷口; 另肚子中間為原先切口性疝氣之大傷口 

 

個案二: 85歲老伯

素有多項慢性疾病.高血壓性心臟病,糖尿病,攝護腺肥大及柏金氏症,近半年來發現兩側腹股溝區有下墜凸出物,有時會酸痛不適,曾經去外科醫師求診,因老伯有有多項內科疾患, 被告知如用傳統疝氣修補術處理兩側疝氣會費時甚久且風險大;因此被建議用疝氣托帶使用,惟患者仍會感到不適及難過經人介紹賴醫師診治,經評估後實行腹腔鏡兩側全腹膜外疝氣修補及人工網膜置入,用3個小傷口且手術花費時間短同時解決兩側疝氣問題,老伯順利出院,也很高興解決近半年來心頭之患。

3

 

 

 

兩側腹股溝疝氣修補術: 傳統式皮膚傷口 (一邊各為5公分)  

 

 

4

 

 

腹腔鏡式皮膚傷口(三個傷口各為1,0.5及0.5公分)

 

 

 

 

 

             疝氣不像是傳染性疾病可藉公衛改造防疫措施及藥物治療得到治療根除甚至絕跡的結果;而是一種人體組織退化結構變異的疾病。        

 

   據統計約8%人口會有後天前腹壁(肚子)到腹股溝區肌膜薄弱或缺損的機會,其中六成(約5%人口)會發展成為疝氣 ; 80% 的疝氣為腹股溝疝氣其餘約20% 大部份為肚子的腹壁疝氣(切口性及肚臍);腹股溝疝氣又分為間接疝氣、直接疝氣、股疝氣三種; 論發生率的話間接疝氣為直接疝氣之3 ; 而15% 的腹股溝疝氣是雙側 ; 5% 的腹股溝疝氣為股疝氣通常多發生於女性(這跟生小孩有關因懷孕到生產當中骨盆腔關節結締組織鬆軟) ; 右側比左側常見; 男性發生率為女性5倍。

 

美國每年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約75萬例;另外肚子的腹壁疝氣手術每年約十幾萬例; 而台灣據健保統計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約四萬多例; 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的復發率約占 10%左右而肚子的腹壁疝氣手術的復發率據文獻報導更高達20%以上。 因疝氣修補術屬於重建手術,牽動因素很多包括手術技術、選擇合適方法、選對人工網膜、患者本身順從度等故手術結果高復發率就不足為奇。所以術前慎選有經驗醫師好好討論擬定客制化(量身定做)手術以防併發症及復發率得到滿意的結果也就相對中要。

 

 

 

疝氣之病理生理學:

 

 

 

腹壓增加及腹壁組織的退化是造成成人後天疝氣的主要因素,據生物力學統計一般腹部靜止腹內壓力約8公分水柱,而當腹部用力時可增加到10倍(80公分水柱)常久而言這對腹壁肌肉及肌膜完整性就會造成極大負擔及破壞,再者腹壁組織的退化(degeneration)隨年齡增長而加遽,包括膠原蛋白(collagen)的流失彈性纖維(elastin)及fibrous tissue的退變。綜合上述上述病理機轉有下述狀況就容易引起疝氣的發生:

 

  • 疾病、老年、創傷或開刀等原因導致組織薄弱(例如︰肝硬化併腹水、腹膜透析,經常會發生臍疝氣或腹部手術後遺症引起壁疝氣 )。

  • 腫瘤、妊娠懷孕或者肥胖所導致組織的膨脹和鬆散

  • 長期荷重工作、咳嗽(慢性氣管炎)、便秘 、攝護腺肥大等導致的腹內壓力增加。

  • 普遍接受的觀念之一是︰膠原蛋白的缺失或質量下降與疝氣發生密切相關。

     

     

    疝氣之危險因子:

     

 

  • 遺傳及家族史

  • 抽煙

  • 肥胖

  • 糖尿病及代謝性疾病

  • 過度勞動腹壓增高

  • 肺氣腫慢性氣管疾病

  • 惡性腫瘤病史

     

     

    腹腔鏡技術

     

    近年來,新的腹腔鏡技術的引進,提供了傳統手術的替代療法,尤其對於傳統手術應付復發性疝氣由腹壁前路徑反覆施行手術已窒礙難行或同時患有兩側疝氣不方便用傳統手術施行,這時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無疑提供適當解決之道。這種手術方法在術後舒適度和患者局部感覺方面有明顯的改善。但其技術困難度較高,應慎選有經驗醫師為之。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優點為術後疼痛較少,復發率低、傷口小、復原快較早回復日常活動,但費用較貴,且技術門檻較高。

     

    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

    腹腔鏡微創疝氣修補術就是利用腹腔鏡的器械經由腹部體表極小的傷口(3個0.5到1公分)在鼠蹊部肌肉筋膜缺損處鋪上一層人工網膜以達到無張力式修補的目的。此類手術復發率低、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通常手術後兩天內即可出院,一周內就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對於希望盡快回復工作的病人,是絕佳的選擇。

       腹腔鏡手術用於腹股溝疝氣修補時機如下: 復發性疝氣、兩側疝氣、股疝氣、因患者需要

     

 

  • 復發性疝氣:  疝氣修補主要修補腹壁破洞而腹壁是立體結構(宛如城牆),傳統疝氣修補是從腹壁前面(宛如城牆外)修補再鋪人工網膜;當復發後腹壁前面因前次手術造成結構變形或異位因此不易再次好好剝離修補,這時可用腹腔鏡手術來救援從腹壁後面(宛如城牆內)全腹膜外剝離手術並鋪陳人工網膜。

  • 兩側疝氣:  考慮到同時施行兩側傳統疝氣修補會造成兩側鼠蹊部很大傷口,且手術時間較久以及術後較疼痛因此選擇用腹腔鏡手術;藉由三個小傷口(1個1公分及兩個0.5公分)一併處理兩側疝氣且手術耗用時間短(與傳統手術比較)、疼痛較小。

  • 股疝氣: 多發生於女性(生產關係)因疝氣是從股腔卵圓窩而來,其內側為股動、靜脈以傳統疝氣修補要特加小心勿傷到股動、靜脈;另因會鋪網塞也容易造成術後疼痛及不適。 

  • 患者需求:  有些須勞力工作(生產力)患者因常需要荷重工作或使用腹部出力這時候採用腹腔鏡手術從腹壁後面(後路徑)手術則會有較堅固之腹壁支撐力降低復發之風險。

     

    腹腔鏡腹部或切口性疝氣修補手術:

     

       對於肚子的腹壁疝氣(切口性及肚臍)處理有時也極為棘手,因常合併腸阻塞甚至有腸壞死之風險;其原因大部份與之前腹部手術所造成有關腹壁肌肉或肌膜因手術切開破壞原始完整性又因其後癒合過程碰到營養不良或傷口感染等不利因素,造成傷口癒合不堅固牢靠,因此有可能數年內形成疝氣;切口性腹壁疝氣手術復發率比腹股溝疝氣更高,一般傳統切口性腹壁修補術(大部份是腹壁肌肉肌膜縫合)據報導復發率約10~54% 左右,因此一旦復發或是腹壁疝氣孔太大超過4公分這時候採用腹腔鏡進行腹腔內疝氣修補及鋪陳人工網膜(複合式材質一方面對腹腔內腸子不易沾粘一方面能對疝氣腹膜達到組織生長癒合目的)乃是處理困難切口性腹壁疝氣或復發性腹壁疝氣的根本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keeho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